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ahcs-$虎*~*威$-ahcs

诚交天下朋友,让你满足,让你心动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和飞雪.沈园绝唱【原创】  

2009-01-17 17:06:55|  分类: 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钗头凤

诗沈园,恋沈园,读懂沈园泪涟涟。

痴情多,空蹉跎,棒打鸳鸯,离恨如昨。

恶 恶 恶 !

诗情旧,莫心忧,笑谈古事付东流。

今非昔,自由恋,多少情侣,终成姻缘。

善 善 善 !

飞雪感动于陆游和唐婉的凄美爱情,一首《钗头凤》使他们的爱流传百世,一段再次相逢使他们的情魂绕梦牵,今天再访沈园,依旧泪流满面,另有一份别样心情上心头。

 

和飞雪.沈园绝唱 - 虎威 - ahcs-虎*~*威-ahcs

钗头凤    情何依

一阙哀调词, 字字催泪下

月下沈园泣  绝唱千古情

秋风夜潇瑟   天摆斜雨弥

柳絮飞去来年归

郎君离别何时聚

仰天问明月

相爱相守会是错

女子无才真是德?

恨  恨  恨

哀  哀  哀

含恨无力别此生 

此情已断来世续 

--孤秋飞雪

 

 

唐婉的一滴清泪,缠绵悱恻了整个南宋文学史,上学的时候一直就感动于陆游和唐婉的凄美爱情,唐婉和陆游的《钗头凤》,以流芳千古

唐婉是诗人陆游的表妹,出身望族,自幼聪慧,人称才女,与陆游青梅竹马,志趣相投。19岁时,被陆游娶回了家,举案齐眉,相敬如宾,该是怎样的一段红袖添香的日子啊。如此才子佳人,理当是又一个赵明诚李清照式的组合了。可造化弄人,偏偏陆游的母亲对这个如花似玉娇滴滴的儿媳妇一万个不满意,以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旧观念,活生生地把二人拆散了。

多情自古伤离别。至今我已无法想象唐婉走出陆家大门时那眼神该是怎样的哀怨、惆怅和恋恋不舍,也无法想象当他们听说对方又走进婚姻殿堂时怨恨、无助和落寞的心情。但沈园的邂逅,让他们明白了,原来自己一直都还如此的在意。也许再次的相逢是个错误!

八年后 在沈园,陆游很意外的碰到了唐婉和赵士诚夫妇。甜蜜的回忆很痛苦地袭击了陆游,他难以自已,对着粉墙,写下了这首千古绝唱《钗头凤》: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和飞雪.沈园绝唱 - 虎威 - ahcs-虎*~*威-ahcs

 

红酥手,黄藤酒,满城春色宫墙柳。东风恶,欢情薄,一杯愁绪,几年离索。错!错!错!

 春如旧,人空瘦,泪痕红悒鲛绡透。桃花落,闲池阁,山盟虽在,锦书难托。莫,莫,莫!

----陆游

 

如血的夕阳下,一条长长的背影,伴随着惆怅,一拖就是千年。

  次年,唐婉独自一人又来沈园了。是重温旧梦,还是渴望又一次意外的相逢?然而,留给她的没有意外,只有那首词。泪水涟涟中,唐婉,也只有唐婉读懂了陆游的字字血,声声泪,她以爱回应着陆游爱的呼唤 

     和飞雪.沈园绝唱 - 虎威 - ahcs-虎*~*威-ahcs

世情薄,人情恶,雨送黄昏花易落。晓风乾,泪痕残。欲笺心事,独语斜阑。难!难!难!

  人成各,今非昨,病魂常似秋千索。角声寒,夜阑珊。怕人寻问,咽泪妆欢。瞒!瞒!瞒

-----唐婉

沧然而别。唐婉读此词后,和其词,唐琬受不了这种刺激,回去后不久卧床不起。不久即郁闷愁怨而死。直死她都没有读懂相爱也是一种错,此后,陆游北上抗金,又转川蜀任职,几十年的风雨生涯,依然无法排遣诗人心中的眷恋,在他六十七岁的时候,重游沈园,看到当年题《钗头凤》的半面破壁,事隔四十年字迹虽然已经模糊,他还是泪落沾襟,写一首诗以记此事,诗中小序曰:“禹迹寺南有沈氏小园,四十年前尝题小阕壁间,偶复一到,而园主已三易其主,读之怅然”,在诗中哀悼唐婉:“泉路凭谁说断肠?断云幽梦事茫茫。”后陆游七十五岁,住在沈园的附近,“每入城,必登寺眺望,不能胜情”,写下绝句《沈园》《一》

 

梦断香消四十年,

沈园柳老不吹绵。

此身行作稽山土,

犹吊遗踪一泫然。

1199年,陆游已经七十五岁,又来到沈园,想起旧事,写了这两首诗。

 

沈园二首

         城上斜阳画角哀,沈园非复旧池台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伤心桥下春波绿,曾是惊鸿照影来。

梦断香消四十年,沈园柳老不吹绵,

此身行作稽山土,犹吊遗踪一泫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和飞雪.沈园绝唱 - 虎威 - ahcs-虎*~*威-ahcs

就在陆游去世的前一年,他还在写诗怀念:“沈家园里花如锦,半是当年识放翁,也信美人终作土,不堪幽梦太匆匆!”这是一种深挚无告,令人窒息的爱情,能在死后四十年里仍然不断被人真心悼念,唐婉是陆游一生最爱的女人,我想即使她们没有走在一起,但是唐婉也该知足了,毕竟有一个自己爱的人牵挂了她一生,爱了她一生,造化弄人,可笑苍天如此安排,但是谁也抵不过宿命的安排,但愿在来生她们可以如愿以偿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